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最新消息

    針對新竹市108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 市府說明
    109-08-13市政新聞

    針對新竹市108年度總決算暨附屬單位決算及綜計表審核報告,市府表示,感謝審計部臺灣省新竹市審計室執行監察權,針對市政提出改善建議,將視為重要參考,持續改善各項措施,並針對各項議題說明如下:
     
    一、 關於新竹市公園兒童遊戲場未取得合格檢驗,市府:盡力在年限前改善,新訂辦法窒礙難行,將向中央主管機關反映
     
    市府表示,近年以孩童安全為第一優先擘劃公園、遊戲場,獲市民高度肯定,衛福部106年訂定「兒童遊戲場設施安全管理規範」遊具標準規格,使多數舊公園在新規範上路後不合規定,要全數在短時間內符合標準,在財政上恐窒礙難行,也因此造成多數縣市政府轄下有9成既有遊樂場難以達到中央所訂定的高標準,成為全國各縣市政府普遍性難題。
     
    市府強調,檢視不符規定的兒童遊戲場遊具設施,多是因設施之間距離未達183公分所致,但市府皆已確認遊具安全無虞,家長孩子可以放心使用,將盡力在2023年前配合改善,同時也積極向中央反映該規範窒礙難行之處。
     
    二、 關於公共化教保服務量能未達預期,市府增加1712名額,但不及私幼之成長速度
     
    市府表示,新竹市103至112學年度,總共增加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58班、1712名額,公共化比例由19%提高至26.88%,惟本市出生率名列前茅,且市民平均收入高,父母對於嬰幼兒教育投資高,致私幼立案較多,本市公共化比例遠不及私幼之成長數度快。
     
    另又因新竹市地狹人稠,生育率高,國中小較無減班情況,故不易挪出空間增設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教育處強調,將持續盤點本市國中小剩餘空間,增設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
     
    三、 關於重大公共建設計畫執行進度落後,市府屆108年底重大建設執行率實已逾八成
     
    市府表示,本府相關重大建設計畫皆依預定期程如期執行,審計室所提執行率係以最後付款給廠商經費數為基準,無法反映實際執行進度,每件工程計畫本府獲核定後,即刻啟動執行,「從規劃、設計到施工皆按預定期程進度積極執行,依中央標準,108年底本府重大建設整體計畫執行率已逾八成」。
     
    行政處也強調,市府落實工程進度及品質控管,每周固定召開重大建設會報、工程進度管控會議及現場視察,確保執行品質完善,執行過程中亦適時廣納建言,檢討工程內容使執行成果更臻完善,確保每筆撥付廠商款項都花得值得也不負期待。
     
    四、關於部分區域排水系統與雨水下水道工程規劃,市府公告完成10條區排水治理計畫,已啟動雨水下水道工程規劃
     
    市府表示,目前公告已完成10條區排水治理計畫,另4條已向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補助,將持續辦理水患治理工程。
     
    工務處表示,為因應致災性氣候頻率增加與強降雨防洪需求,本府自107年、108年分別啟動「新竹市雨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次重新檢討規劃」及「新竹漁港特定區雨水下水道系統檢討規劃」,規劃報告完成後即可著手改善既有雨水下水道,補足尚未建置的管段,以降低積淹水風險,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另有關雨水下水道工程,因需考量施工地區交通流量大且民生管線眾多,工程開挖後亦因管線複雜,施工實屬不易,惟市府仍將積極趕辦,以減少淹水發生。
     
    五、關於前瞻建設自籌款規模增加造成財政負擔,市府:中央經費至今已爭取逾171億,自籌款為「以小博大」放大政府預算使用效益
     
    為突破地方財政不足困境,市長林智堅五年半來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已超過171億,推動微笑水岸、步行城市等重大建設案,透過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市府編列地方配合款的方式,「以小搏大」讓各項計畫總經費到位。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109年起適用之「直轄市及縣(市)財力級次表」,新竹市為第三級,市府接受中央補助自籌款比率大約為20%,換句話說,市府支出小規模預算,但卻有171億的建設成效,實為市民之福,其中自籌款也都在符合債限的規定下,適度以舉借支應。
     
    新竹市政府指出,前瞻建設自籌款規模增加,是爭取前瞻建設補助的必要支出,如此才能真正放大地方配合款的使用效益,做好市政建設同時亦兼顧財政紀律,將每一分錢用在刀口上。
     
    六、關於市府轄下列管計畫之預算保留金較高,市府:大型公共工程多為跨年度執行,預算保留是為了將建設做好做滿
     
    審計室所提出關於預算保留金較高之提醒,新竹市政府表示,市長林智堅五年半來積極爭取中央補助已超過171億,擘劃教育、交通、景觀、體育等多面向的大型建設,多為跨年度的大型計畫,換句話說,市府轄下建設多、規模大、品質嚴格把關,預算保留至下一年度,是為了建設能持續推動、做好做滿。
     
    此外,關於審計室所提出墊付案未及時轉正之質疑,市府之預算轉正皆依「各機關單位預算執行要點」第46點規定,墊付案件支用後,至遲應納入第2年度總預算轉正辦理,市府表示自94年度以來的墊付案件都是在支用的2年內編列預算轉正,向來符合規範。
     
    七、關於世博台灣館及風城文創館營運移轉招商,兩場館皆已啟動招商
     
    世博台灣館及風城文創館自委外廠商宇佳股份公司無預警停止營運後,市府即通盤檢討台灣館、文創館所在地週邊的整體運用方案,提出竹科X「藝文高地」旗艦計畫。
     
    世博台灣館:轉型為以科普教育學習體驗為主軸的「兒童探索館」,已分別獲得聯發科教育基金會及經濟部補助支持,全棟整修工程已於今年4月開工,預計於110年完工,目前文化局已規劃啟動招商相關前置作業中,鄰接地則籌建滿足竹竹苗生活圈展演機能所需的「國際展演中心」,該中心也已在今年與營造廠商簽約完成。
     
    風城文創館:106至107年間,經4次招商,但在市府嚴格把關下,未評選出最優申請廠商,但市府持續檢討修正,改採促參法46條,由民間自行規劃申請參與方式續辦,目前已有民間單位通過初審,預計年底徵選出營運廠商。
     
    八、關於消防設備超過參考使用年限,市府皆定期維修檢驗,優先汰換老舊設備
     
    消防局強調,最低使用參考年限將作為汰換參考標準之一,現行妥善率和性能更是優先考量,市府每半年定期進行車輛、裝備器材保養檢查,針對老舊有安全疑慮車輛與裝備,優先進行汰換,以確認現有車輛、裝備狀況完善、正常運作。
     
    此外,消防局也表示,103年至今共投入3.2億,添購各式消防車共55輛,包括雲梯車、排煙車、水箱車、消防警備車及搶救設備等,未來將積極編列預算,與民間單位合作,持續更新救災設備。
     
    九、有關新竹市客雅溪污染長度百分比上升,為開挖工程所致,市府開罰廠商、每月定期檢驗,確認水質項目之懸浮固體濃度已下降
     
    新竹市客雅溪污染長度百分比以108 年度污染程度較高,係107年起開始進行客雅溪第9期環境營造工程,於客雅溪橋周遭進行開挖工程,致水質項目之懸浮固體濃度上升所致,環保局於109年2月26日查獲該工程於水污染管制區內進行疏濬工程,導致其上、下游懸浮固體水質變化超過60%,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第30條裁處罰鍰在案,已於109年3月改善完成。
     
    環保局並於每月進行定期檢驗,確認水質項目之懸浮固體濃度已下降。另本市環保局將持續本市客雅溪水質及重點排水水質進行監測,以了解水質變化情形。
     
    新聞資料提供單位:主計處             
    聯絡人:高素玉科長
    聯絡電話: 03-5216121#361
     


    瀏覽人次:656 人    更新日期:109-08-13
地址:(30051)新竹市中正路120號
服務時間:AM:8:30-PM:17:30
電話: 03-5216121#450、364 或1999(限新竹市境內直撥)
傳真: 03-5212640
本網站支援IE 9以上、Chrome及Firefox、edge等瀏覽器,建議使用螢幕解析度1024x768可得到最佳瀏覽效果。
您是本站第: 198419訪客
通過A優先等級無障礙網頁檢測